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

恒地25億統一翡翠園業權發展商強拍舊樓 首季至少5宗逾66.7億

近年市區土地供應不足,併購舊樓成為發展商增加土地儲備的重要來源之一。今年首季錄得至少5個舊樓項目循強拍途徑統一業權,涉及總金額約66.72億元,當中恒地(00012)佔3宗最多,最新一宗為該公司於昨天以底價25.05億元摘下西半山翡翠園全幢業權。

據本報統計,今年首季至少有5宗舊樓循強拍途徑統一業權,對比去年第四季的8宗,按季減少3宗或37.5%;涉及總金額亦由去年第四季的93.27683億元,按季減少約26.56億元或約28.5%,至約66.72億元。不過,去年第四季成功售出的項目不乏貴重物業,尤其新世界(00017)以底價47.76億元統一業權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,更是本港歷來金額最大的強拍個案。

黃浩明:併購難度愈來愈大

今年首季恒地透過強拍統一業權的成交個案有3宗,宗數與去年第四季相同;惟涉及總金額約50.32億元,則按季增加21.285億元或約73.3%。最新一宗為昨天舉行強拍的羅便臣道105號翡翠園,底價25.05億元,由萊坊負責拍賣,結果由手持「1號牌」的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,在無競爭對手下以底價投得;資料顯示,該項目由2019年7月申請強拍至完成拍賣,耗時近兩年。

上址由3座10層高的舊樓組成,地面層作停車庫用途,樓上為住宅樓層。項目早於1968年落成入伙,樓齡約53年;地盤面積約27530方呎,現規劃為「住宅(丙類)5」地帶,可建總樓面約13.8萬方呎。

黃浩明指出,翡翠園初步計劃重建為特色豪宅,詳細規劃仍在考慮階段;同區的收購項目,有部分已向土地審裁處遞交強拍申請,將循序漸進進行。集團一直透過不同方法增加土地儲備,如轉換農地、參與競投政府土地,以及舊樓重建等,惟目前收購舊樓成本增加,隨着併購難度愈來愈高,相信未來市區重建的住宅供應量難以滿足需求。

業界料全年38申請超去歲

資料顯示,近年恒地積極擴展西半山王國,其中羅便臣道94至100號、羅便臣道27E及27F號已完成收購,去年9月亦申請強拍羅便臣道88號崇樓;據了解,羅便臣道101號夏蕙苑、羅便臣道99及99A號舊樓等,目前亦在併購中。

26 Mar 2021


信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