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

TKS底價1.36億 奪紅磡舊樓業權,昌華街分兩地盤 最早2028年落成

晨早新聞 ☀

TKS底價1.36億 奪紅磡舊樓業權

由3名「八十後」專業人士集資組成的TKS投資集團持有大部分業權的紅磡新柳街2A及2B號和高山道26號舊樓,在周五(24日)舉行強拍,在無競爭對手下,成功以底價1.36億元統一業權。

上述物業的地盤面積約1910方呎,現狀為一幢於1958年落成的6層高商住樓宇,TKS投資集團僅餘一個舖位未能購入。資料顯示,「影帝」梁朝偉今年4月以1350萬元將新柳街2A號地舖售予大業主,持貨約8年賬面虧損約150萬元或10%。
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稱,TKS投資集團統一上述地盤業權後,將會與早前購入的相連地盤合併發展,估計可建一幢總樓面逾3萬方呎的商住物業,預料2023年推售。
 
市建長沙灣兩項目 料供1830戶
兼善里舊樓收購涉百億 可重建千單位

市區重建局(下稱市建局)近年積極透過地區性規劃等方向,重建舊樓時一併探討改善鄰近環境的可行性,周五(24日)一口氣啟動兩個位於長沙灣區的重建項目,其中局方曾指單計用作收購、估算金額已達約100億元的長沙灣兼善里兩列舊樓,落實納入重建計劃,預計可建約1000個私人住宅單位,將成為市建局成立以來旗下於深水埗和長沙灣一帶最大型的項目,市建局並一併決定重建鄰近的長沙灣體育館等,兩個項目合計可提供約1830伙,以及全新的體育館等設施,預計2028至2033年分階段落成。

市建局最新啟動的兩個項目,包括兼善里/福華街項目(下稱兼善里項目),佔地約7.94萬方呎,涉及兼善里一帶兩列共90個街號的9層高舊樓,建於1959年,樓齡達62年,市建局估計上址不少單位有劏房,現時有約2100個家庭共約4410人居住,另有約120個地舖,樓宇狀況普遍失修。
項目將重建為商住項目,總樓面面積59.74萬方呎,包括約1000個私人住宅單位,以及約9.96萬方呎商業樓面面積,預計2031年落成。以此計算,其單位數目將超越提供約876伙的深水埗愛海頌,成為深水埗和長沙灣一帶單位數目最多的市建局項目。
昌華街分兩地盤 最早2028年落成
同步啟動的另一個項目為昌華街/長沙灣道發展計劃(下稱昌華街項目),全屬政府土地,分為兩地盤,位於昌華街和長沙灣街交界的長沙灣體育館和毗鄰花園定為地盤A,對面路政署臨時工地,連同長沙灣徑休憩處等則為地盤B,總佔地20.51萬方呎。
根據市建局的構思,地盤B將率先發展,由市建局興建1幢綜合大樓,把長沙灣體育館重置和升級原有設施,提供羽毛球場、籃球場、健身室和兒童遊戲室,並會「一地多用」,同時提供社會福利設施和地區康健設施等,估計2028年落成。體育館重置後,地盤A將用作興建住宅,提供約830伙,並設有社區設施和地下停車場,提供190個私家車泊位。
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年6月於網誌中提及,假設住宅自住業主可獲每方呎約1.8萬元的收購價,單是收購兼善里範圍樓宇所涉及的收購及補償支出,將會接近100億元。市建局總經理(規劃及設計)關以輝說,現時兼善里舊樓的地積比率已達8.12倍,剩餘的地積比率只餘0.88倍,欠重建誘因,單是重建兼善里項目會造成嚴重虧損,對市建局財務帶來沉重的財務負擔,若兩個項目一併啟動,可增加兼善里項目的可持續性。
備安置補償 合資格租戶可入住公屋
關以輝補充,昌華街項目可提供的政府、機構或社區樓面逾40.9萬方呎,較現時的同類樓面多約32倍;兩個項目將涉及興建兩條分別橫跨昌華街和長沙灣道的行人天橋,連接兼善里和長沙灣道一帶。
市建局周五起開展凍結人口調查,稍後將舉行簡報會,向受影響居民等講解計劃內容。雖然項目有大量的劏房單位,市建局總經理(收購及遷置)唐溢雯指出,市建局的安置補償政策中,包括與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有協議,可以讓合資格的租戶入住出租公屋單位,地區和單位面積等亦有選擇。
當區區議員覃德誠強調,兼善里項目內的舊樓不少劏房有喉管誤駁等問題,導致出現倒灌,衞生環境惡劣,進行重建才可根治問題,惟他關注該項目涉及的劏房數目眾多,或對公屋輪候冊等造成壓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